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

如何正规解决借款利息纠纷

如何正规解决借款利息纠纷 

如何正规解决借款利息纠纷

    【绵阳鼎盛收账】关于高息能否请求返还或冲抵本金的问题。根据最高人民法院《关于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指导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的规定,我国对于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4倍的高息是不予保护的,因此已经清结的债权债务法院不予干涉,当事人不能以不当得利要求返还高息,但本金没有支付完毕的,该高利可以冲抵本金。 

    关于复利的请求能否支持的问题。《意见》第七条确立了对复利适当保护的原则,因此,出借人根据约定将利息计入本金请求借款人支付复利的,其利率只要不超出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,法院可以支持,但超出部分不予支持。 

    关于逾期利息和违约金能否同时主张的问题。当事人在借款合同中可能同时约定逾期利息和违约金,根据私法自治原则,应当承认其法律效力。但要注意在民间借贷纠纷中,当事人是否通过既约定逾期利息,又约定违约金的方式来规避高息。债权人同时主张逾期利息和违约金的,如果合计换算后的实际利率未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4倍的,法院可以予以支持;如果折算后的实际利率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4倍的,超过部分不予支持。 

    以上就是“怎么约定民间借贷利息”以及“如何解决借款利息纠纷”的全部内容,如果您遇到了民间借贷利息问题,可以参照上面的介绍来处理。民间借贷可以是有偿的,也可以是无偿的。在有息借贷中,利率可适当高于银行利率,但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,即不得搞高利贷。但是生活中,经常出现高利贷现象,而且发生纠纷后借款人往往因还款导致资金不畅。如果您遇到了民间借贷利息纠纷,最好咨询一下专业律师,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。 



TAG:
{aspcms:comment}